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逆風少年職業探索~錫工藝達人II

29 Jun. 2019

錫工藝這一門流傳千年傳統技藝,多以師徒制傳承,鮮少外傳,以致現今職業教育也少有類似工藝教學課程,一般人對錫工藝認識接觸機會更是微乎其微。為此,「逆風少年職場達人探索學習」春季課程邀請到錫工藝達人來教導青少年與聯詠志工共同學習此一傳統技藝。

 

在動手實做之前,先為青少年進行一場錫工藝講座,讓大家瞭解到「錫」在人類所使用金屬材料中,與鉛、銅一樣擁有久遠歷史;加上純錫表面具有類似金、銀等貴金屬光澤,卻不似金銀般價值高昂,加以兼具質軟、熔點低等特質使其易於鑄造加工製作,是一項貼近庶民生活且適合創新發展之工藝。

 

一日達人學習目標是要完成一個小錫盤,從設計模具開始,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創造力;下一步驟需要專注力、穩定度進行熔錫與灌鑄,此一關卡失敗率極高,主因是青少年懼怕高溫錫液,無法一氣呵成灌入模具裡,因為有聯詠志工從旁鼓勵,經過一再嘗試,大家都能完美地取出錫片。冷卻後還要進行表面刻花、鍛敲成型、磨砂拋光等步驟,一連串繁複製程並未擊退青少年們,個個表現出高度耐心與耐力,在志工陪伴與適時引導下,最終人人皆完成了自製專屬錫盤,真心為這群大孩子的表現與投入感到驕傲!

 

藉由這一次少見且冷門的錫工藝課程學習,使這群身處機構青少年不但有機會認識這門傳統工藝,也能親身接觸錫工藝實作來感受其手感溫度,加深青少年與傳統工藝之互動連結。

 

<同場加映-少年的回饋>

讓我難以忘記的部分是將融化的錫,倒進模具的這個過程,因為全程要非常的鎮定,不能抖動,不可以倒太多、也不能太少,需要適量。要是我沒有接觸到這個活動,我想,我應該不會有機會認識到錫工藝這樣的職業吧!

(新竹米可少年之家_銘銘)

 

看見老師的錫作品巧奪天工,真的很不容易,也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職業。我也有自己試著做做看,感到非常的有趣。

(台中慈馨兒少之家_蕭○偉)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