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秋遊大甲.拔芋洗蔥樂趣多

19 Oct. 2019

一提起台中大甲,鮮明印象不外乎是宗教信仰與芋頭。大甲媽祖不只是在地人信仰中心,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視障生秋遊大甲的第一站當然是要來認識媽祖信仰。走在熱鬧街道,一路經過文史導覽張老師生動解說,無論是媽祖信仰典故、千順二將軍小故事以及拜拜方式,學生聽了都說好過癮!

 

大甲粉蔥的故鄉,常常被芋頭搶去風光,其實大甲粉蔥才是真正厲害。因此今天的農事體驗一定要來認識粉蔥與芋頭。先是透過洗蔥體驗,聯詠志工陪著視障生蹲在洗蔥場水圳旁,一把又一把的將剛從田裡拔出的粉蔥清洗乾淨,體會到蔥農為了在市場上賣得好價格的辛勞;接著,在志工帶領下,視障生走入芋頭田拔芋頭,志工負責尋找成熟的芋頭,再請學生以觸摸並雙手用力搖晃將其拔起,這個方式讓視障生在田裡拔得十分投入,完全沒有人在喊累。

 

與大甲相鄰的大安區,也熱情的特別安排活動讓視障生參與。在號稱螃蟹王子的生態老師風趣開場後,視障生放下戒心,不但鼓起勇氣去觸摸陸蟹背部,更挑戰觸摸體型最大的圓軸蟹大螯;再經由志工引導走入海墘社區的古老巷弄,觸摸具有歷史的防沙牆與家家戶戶門前的湧泉。

 

一天滿滿行程,讓視障生過得十分充實,不只有大甲區的媽祖文化與食農體驗,還有大安區陸蟹生態體驗與海墘社區老街漫遊。志工帶領著視障生深度體驗社區文化與生態之美,品嚐自己親手製作的芋頭圓、現炸芋頭丸,讓參與的每位視障生都忍不住大呼,今天活動好有趣而且吃得好滿足喔!

 

最後要特別感謝向日葵農場與蔥農,大方贈送有機芋頭與鮮採粉蔥,讓台中啟明全校師生都有機會品嚐到大甲在地美味食材。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