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逆風少年職業探索.冒險教育訓練達人I、II

16 Nov. 2019

由冒險教育達人大熊教練帶著安置少年們自立更生所成立的「沙連墩戶外冒險園區」,除了訓練孩子們以團體生活培養人際關係與解決問題能力,更透過場地盈餘,繼續用來服務更多有需要的弱勢孩子。十一月連續兩場次的逆風少年職業探索,由聯詠志工陪伴台中慈馨兒少、新竹聖方濟兒少與米可之家,三所家園共28位青少年分批來到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場域,進行冒險教育訓練達人的職業認識與職場體驗。

 

一抵達沙連墩,為了讓青少年與志工們先體驗冒險教育的意義,由教練與沙連墩培訓的青少年助理一起引導大家,以分組方式進行繩結學習。透過兩人被繩結綑綁,且不能使用任何工具而將雙方相互解套的活動,讓青少年與志工很快進入互相熟悉的狀況。過程中必須兩人一起腦力激盪,共同嘗試各種可能的方式,就在全體都快放棄的時候,突然有一組伙伴成功解套,也立刻激勵了大家,紛紛完成教練給予的第一項挑戰任務。

 

完成挑戰任務後,教練接續分享冒險教育的精神與內容,更詳細說明要成為一位冒險教育訓練師的過程。前提是要極度喜愛戶外運動,還必須有不懼高、不怕水的膽量,最重要的是,還需要完成多項戶外運動技能證照考試,也讓現場志工與青少年清楚理解,戶外冒險教育教練所需具備之專業能力與工作場域現況。

 

一日達人學習的重頭戲當然是要跟著教練上場進行實際體驗,教練給予大家的目標就是要志工與青少年兩人一組,各自輪流擔任教練角色,學習如何引導夥伴完成高空繩索的冒險挑戰。經過地面訓練後,以兩兩一組方式上去高空繩索;如同教練所預言,因對高空的恐懼,有人無法邁出第一步、有的則是忘了喊出安全指令。面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正面克服它,在聯詠志工與青少年相互鼓勵及共同合作下,很快的,上到高空繩索的各組都能順利通過重重關卡,完成挑戰。

 

相信經過一日冒險教育訓練學習,逆風少年們更能體悟到「生命極度正向的經驗,可以把整個生命翻轉過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