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造訪苗栗泰安部落.體驗泰雅獵人文化

23 Nov. 2019

初冬暖陽的周六,聯詠志工與視障生展開一日苗栗原鄉之旅,一起隨泰雅獵人腳步體驗泰雅族人生活、學習獵人如何狩獵,進行一場泰安部落文化深度學習。

 

於象鼻國小集合時,一聽到這充滿童趣的校名立刻讓視障生產生聯想,開心地唱起「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行走於象鼻步道,沿途導覽老師詳細介紹部落歷史,更沿途採摘生長在路邊的泰雅部落食材,例如刺蔥、山胡椒等,讓視障生透過嗅覺與味覺品嘗增強記憶;行至中途,走過吊橋的刺激感,讓視障生興奮不已,在吊橋上開心蹦蹦跳跳,直嚷嚷還想再走一次!

 

狩獵是泰雅族原始生活中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來到泰雅部落,當然要跟著獵人學習傳統狩獵文化。在國手級射箭教練指導下,視障生第一次體驗要空手將傳統長弓拉滿弓,真的很需要技巧與力氣。一開始,雖無法將箭射到遠處箭靶,但在志工耐心引導下,視障生一個個都能夠將箭射出去並高分中靶,充分感受到拉弓射箭快感,玩得不亦樂乎。

 

部落餐廳準備了原鄉特色美食,也讓視障生印象深刻,對烤山豬肉、刺蔥煎蛋、甜柿沙拉都讚不絕口,紛紛表示第一次吃到這些食物,實在好特別、太好吃,食物一掃而空幾乎是要舔盤子的地步。飯後大家通力合作輪流拿著大木棒,用力搗出香Q麻糬,也獲得視障生的好評。

 

就在一口接著一口吃完灑上花生粉的香Q麻糬,泰雅獵人文化之旅也在歡樂之中跟著結束。這次泰安部落走讀,再次讓視障生因聯詠志工的陪伴而笑呵呵,更讓他們從體驗中學習到泰雅文化的習俗與傳統。

 

同場加映

高三 廖德蓉

謝謝今天的導覽老師,你就好像是移動的字典,問什麼都知道,真的很厲害。謝謝今天帶我的志工筱嵐姊姊,我覺得你有時候蠻幽默的,好好笑喔,而且你也會跟我一樣動不動就演起來,跟你在一起真的好開心。

 

高三 邱孟芊

謝謝志工姐姐跟我一起搗麻糬,覺得自己做出來的麻糬特別的好吃呢!婉婷姐姐今天跟妳認識我超開心的,謝謝妳陪著我走步道時,會跟我說這是什麼鳥類的叫聲,我聽的超開心。跟妳聊天後,我才知道原來妳喜歡研究鳥類,妳真的是太厲害了,居然可以把鳥類的名字都背下來,希望妳可以越來越厲害。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