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新社葡萄藤下夢幻饗宴農村遊

31 Oct. 2020

今年秋天來體驗不一樣的農村田園風情,由聯詠志工陪伴臺中啟明視障生走讀新社,認識白冷圳歷史文化、親身體驗農村優美自然景致、品嘗當季葡萄,享受一場浪漫午茶饗宴。

 

白冷圳是新社重要的水源命脈,為當地帶來豐沛水源,使農民種植各種蔬菜水果及香菇,造就新社在地繁華。經導覽老師詳細介紹並帶領著大家沿著山路攀爬接近觸摸巨大水管,更能感受到先人開墾這條自大甲溪引水灌溉的古水利工程設施的艱辛。

 

下午來到葡萄農場,跟著農場主人穿梭在結實纍纍的葡萄園,先是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果樹剪刀採收葡萄,接著學習如何將新鮮葡萄製作成可以長期保存的葡萄露。這些都是視障生第一次體驗,在聯詠志工耐心引導下,不但能順利使用不同於平常的剪刀,也完成了專屬自己的葡萄露。有些視障生剪葡萄剪上癮了,說要來葡萄園幫忙農夫採收;有些則說他已學會釀製葡萄露,回家後也要自己再製作一瓶葡萄露送給媽媽。

 

秋季氣候涼爽少雨,十分適合在葡萄樹藤下享受生活,因此在農事學習體驗結束後,在農場用心安排下,大家就在浪漫的紫色葡萄園裡享受一場浪漫下午茶盛宴。將水果裝箱用的塑膠籃,鋪上桌巾、椅墊,再擺盤正式餐具,備妥在地農特產,像是自家製的柿餅、新社香菇乾、豆漿蛋糕等,搭配當季葡萄果凍、葡萄汁,陽光從樹藤間灑落,空氣瀰漫著濃郁葡萄香氣,大夥兒一起在果實低垂的葡萄樹下開心恣意聊天,邊賞景、邊品嘗好食,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很是享受!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