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藍迪學子職場探索.攀樹師體驗

14 Nov. 2020

「你們喜歡爬樹嗎?」是志工陪伴藍迪青少年來到位於芎林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基地負責人峰哥對大家說的第一句話。隨後要大家分組競賽,看哪一組最快全組人都爬上基地現場一株百年芒果樹。

 

一開始,大家對於要徒手爬上樹感到有點難度,第一組六人花了近兩分鐘,但後面幾組,因為吸取前面的經驗,速度越來越快,只花了30秒就完成了6人全部上樹。峰哥藉此與大家分享,喜歡爬樹也可以成為專業達人,別懷疑,真的有攀樹師這個職業!

 

攀樹其實是個很專業且嚴肅的運動,類似攀岩運動,只是將場地換到了大樹上,與攀岩一樣需要專業設備,將小時候喜歡的爬樹玩鬧昇華到了另一種教科書級別的戶外運動。因此,攀樹師第一關,必須學會使用專業設備,因為攀樹是爬在繩子上,而不是爬在樹幹上。教練先讓聯詠志工與青少年一起思考如何安全地將裝備穿戴好?如何使用教練已經架設好繩索?透過志工引導,青少年不斷地嘗試進而學習到,原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是這樣有趣!

 

當第一位找到方法,自己往上攀爬時,也鼓舞了其他青少年,少年們從一開始害怕抗拒,到成功攻頂上樹,征服樹梢的成就感,讓這群孩子們欲罷不能,一定要挑戰到3次才肯罷休。

 

體驗完十分耗費體力的攀樹活動,個個飢腸轆轆,在百年芒果樹下飽餐後,下午在生態教室裡與大家分享成為一名攀樹師所需專業能力,除了繩索、攀爬技術,還需要學習包括園藝、樹藝、景觀、生態等專業知識。現場也帶領志工與學生親自動手製作貓頭鷹巢箱,透過親手製作過程,更了解到攀樹師工作領域所需技能。

 

攀樹師為台灣新興行業,其工作風險高、需要高度專注力,精神壓力和體力消耗皆大。這次志工與藍迪學子藉由親臨攀樹師工作現場,不但可以看到這項工作所需專業,同時也能學習到環境生態知識,理解到攀樹師這項職業的特殊性。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