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南庄礦產文化與香菇園農事體驗

28 Nov. 2020

苗栗南庄煤礦業過去曾是帶動當地發展的重要產業,全盛時期有25個礦坑,民84年最後的礦坑關閉,宣告著一個世代的終結。這次志工陪伴視障生來到由廢棄礦坑改造而成的煤礦文化園區,學習各種煤礦知識。

 

園區內保留許多採礦遺跡、運煤車以及礦坑坑道等,在進入坑道前,導覽員特別交代在坑道內千萬別說不吉利的話,也不可以吹口哨或唱歌等,因為這些都是礦業文化的特殊忌諱。進入坑道後,低矮空間讓志工必須小心翼翼地引導著視障生,一下要注意腳步,一下要注意上面的木樑,還好大家都順利走出坑道,也深切體會到從前礦工們工作環境如此艱辛。

 

在動手體驗採礦的過程,為了讓視障生更有感,導覽員還特地在煤礦堆中埋了許多寶物,但當志工帶領視障生身處於光線昏暗坑道內,面對烏漆墨黑的煤礦,要挖到寶物真的無法靠眼力,只能憑感覺與運氣了。相對來說,動手組裝木製運煤車就簡單多了,透過細心黏貼與裝飾,個個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以往的礦工都是過著半日採礦半日農的生活型態,因此,在體驗玩煤礦文化後,由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進行黑木耳採收農事體驗。對視障生來說,人生第一次觸摸到一大片長在太空包架上的黑木耳。採收下來時紛紛驚呼「好軟好Q、一整朵好像花!」,手捧著黑木耳興奮地要志工們幫忙拍照留念。

 

對於已經消逝在台灣的煤礦,透過一日活動讓視障生與志工都有機會親身接觸,除了透過視覺以外的四感,進行深度礦產文化學習,更體認到苗栗在地的重要歷史。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