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逆風少年慈馨學子職場探索.攀樹師體驗

26 Dec. 2020

聯詠志工12月陪伴台中慈馨兒少之家逆風少年們來到新竹自然谷,透過與攀樹師達人一日近身學習,認識攀樹師這個新興行業。攀樹前,大夥圍著已屹立山谷裡200年的芒果樹,向芒果奶奶打招呼,尊重提供我們呼吸氧氣的大樹,也祝禱平安保佑我們今天攀爬一切順利。

 

這次,峰哥依舊先請各組志工與少年們嘗試徒手爬上樹,並表示六人一組的紀錄保持目前是6秒,雖然我們沒有破紀錄,但其中一組,在12秒內完成了6人上樹的任務,平均一人只花了2秒就爬上樹,真可媲美猴群了!

 

天冷攀樹挑戰更大,因為攀樹是一項類似攀岩的運動,只是將場地換到了大樹上。與攀岩一樣需要類似專業設備,也很需要身體協調度。在身體尚未適應低溫前,加上尚未掌握到爬在繩子上的技巧,少年們都顯露出想要放棄的神態,但在志工不斷鼓勵甚至出手幫忙,藉由出力拉繩索讓少年們可以省力一些;經過一再嘗試,少年們終於學習到攀繩向上的技巧,完成攀登上高空樹梢的任務。

 

不同於上午需要消耗大量體力,下午課程則是分享成為攀樹師所需專業技能。除了繩索、攀爬技術,還需學習園藝、樹藝、景觀、生態等專業知識。現場帶領志工與學生親自動手製作貓頭鷹的「巢箱」,各組接獲任務指示後,紛紛展現出建造豪宅的精神,在釘板材時,如果不夠對稱,志工就堅持拆掉重作,讓峰哥稱讚不愧是工程師!慈馨孩子們透過志工陪伴親手製作的過程,不但學習到工程師嚴謹精準的工作精神與態度,也進一步了解攀樹師職業所需要之多樣化技能。

 

對於常居於中途機構的逆風少年們而言,對未來職業選擇尚處於探索與選擇的階段,加上因資源缺乏,往往對社會中各種職業少有機會去接觸學習,因此,聯詠志工透過一年4場次職場探索陪伴,引導孩子們能從自身興趣、優點或特質,思考自己可以選擇的職業,並對生涯規畫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