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長期陪伴臺中啟明視障生陳靜儀獲得 2021 年總統教育獎

21 May. 2021

17 歲的花樣青春,因腦瘤失去視力,一夕之間眼前的世界從彩色變成黑暗。

突來的變故,曾讓她失去活下去的勇氣,但因為家人的愛,讓她決定轉念,告訴自己:「承認吧,是視障又怎樣,我不想被命運打敗」。決定離開家鄉到臺中啟明繼續學業,為自己生命開啟了另一道光。

 

分享這位勇敢直面命運的女孩 - 陳靜儀,她的榮耀!

 

相關訊息:《衝破黑暗跑向黎明》2021 總統教育獎得主-陳靜儀

 

陳靜儀年幼時家庭經濟不佳,靠著奶奶種竹筍貼補家用,然而先天性的心臟病,迫使她得時常進出醫院。小學時父母離婚,家中的經濟擔子更沉,隨著父母的離異,也催促她必須比同年齡的孩子更成熟獨立。

 

高二時陳靜儀長了腦瘤,因為腦瘤的壓迫致使腦壓太高令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所幸母親回到她身邊,一心一意的照顧著她。重重考量下,陳靜儀來到臺中啟明學校。初次與視障生過團體生活、初次接觸全點字的教科書等,許多的初次讓她措手不及,又再度陷入迷惘中。為了度過低潮期,陳靜儀加入田徑隊,每天接受井然有序又高強度的訓練,過程一度令人想放棄,但在教練與學姊不斷地鼓勵下,使她學會堅持的重要性。

 

她憑藉無比意志在短時間內學會點字、定向控制及接受田徑訓練,並展現驚人成果,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田徑賽摘了四面金牌;在學校裡,她也擔任臺中啟明學校學生班級聯合自治會會長、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宣導,以一己之力服務貢獻不遺餘力。未來她希望當一位諮商輔導老師,在孩子們的求學路上,用她的生命故事去鼓舞他們,陪伴孩子實現他們的夢想。

 

目前靜儀是教育部體育署及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遴選的帕拉運動潛力新秀,讓我們一起陪伴她,邁向國際競賽舞台!

 

<靜儀的給志工的話>

分享靜儀在 2020.10.31 志工活動後,給聯詠志工回饋中的一段話:

 

結束了一天的快樂時光,在準備上車之前,志工阿姨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蘭香阿姨跟我說了勉勵的話,給了我一種家人的溫暖,我永遠都會記得阿姨跟我說的一句話:「You can make it」。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