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香山濕地賞蟹看海.體驗米食手作

12 Sep. 2020

全球受新冠肺炎侵襲,因防疫而暫停的視障生志工活動,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九月開始重啟。當天台中啟明學校隨隊老師表示:「視障生一直很期待每個月與聯詠志工一起外出活動,因疫情暫停了上半年活動,著實讓孩子們寂寞許多。」

 

趁著秋涼好天氣,一早在聯詠志工陪伴下,視障生迎著微涼海風漫步在心型賞蟹步道。步道建立在濕地上,讓大家不必弄髒腳、不干擾螃蟹的情況下,能近距離觀賞螃蟹、彈塗魚等生態。經導覽老師講解,現在招潮蟹能快樂的在空曠濕地裡走動,是經過5年多大面積去除紅樹林,才終於讓濕地恢復過去景色,「原本棲息在此的招潮蟹必須挖洞居住,在挖洞過程中,屢屢挖到紅樹林的根系,造成螃蟹無法隱蔽,環境不適合棲息,導致螃蟹滅亡或是遷徙」。

 

結束了濕地生態學習,接著就是視障生最期待的在地食農體驗活動。提到新竹特色美食當然非米粉莫屬,新竹香山有全國第一家以米粉為主題的米粉博物館,由承襲一百多年的老鍋米粉所建。除了展示早期米粉產業機具,透過導覽解說讓大家對於新竹米粉有更深入認識,還有一連串米食手作活動,從米粉、紅龜粿到爆米香,豐富有趣的手作體驗,在聯詠志工詳細且耐心口述引導下,讓視障生有機會接觸到傳統食品如何製作而成,體驗到自己動手樂趣,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品嘗到自己親手做出來超美味米食!

 

一日香山小旅行,透過生態導覽、DIY體驗、品嚐在地特色餐點,在聯詠志工陪伴下,視障生又獲得一次感受休閒農業的魅力與深度體驗海岸生態風情的學習機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