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秋遊清水鰲峰山.從牧場到史前文化

17 Oct. 2020

初秋 10 月我們來到台中清水鰲峰山,這裡擁有豐富地貌自然景觀,山上有著大片草原曾是放養馬群羊群之處,山腰更保存了「牛罵頭史前遺址」,是踏青與暢遊學習好去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首先抵達位於鰲峰山上的乳羊牧場,在地深耕超過三十年,並由第二代青農返鄉經營,讓傳統畜牧業轉型多元發展。藉由導覽與親近乳羊活動,讓視障生認識畜產業與乳羊特性,增進生態與動物知識之外,更安排牧場開發的羊脂精油手工皂 DIY 活動,視障生可藉由製作過程學習到手工皂不僅是清潔用品,更需要動手和動腦,兼顧環境保護。

 

下午前往「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進行歷史學習。經由導覽老師解說、複製石器與構樹皮等物品觸摸,認識了史前人類如何利用石器狩獵捕魚、如何以樹皮製衣的生活面貌,並安排視障生動手製作小型陶器來親近考古文化。

 

在聯詠志工陪伴下進行一日共學,透過牧場產業、史前文化導覽、手工皂與陶土 DIY 體驗等活動,讓台中啟明學校視障生多了一次戶外教育,兼具自然與歷史的跨領域學習機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