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西湖柴燒窯烤麵包與老街文化體驗

21 Nov. 2020

苗栗西湖鄉僅有7000人且人口持續外移,一年前就連超商都無意願進駐,在這裡卻有一家大明社區大學附設已營運8年由磚瓦打造的柴燒麵包窯。麵包窯主人凱爸說,想透過開窯製作麵包來支持在地文化及偏鄉教育。

 

聯詠志工及視障生不僅透過觸覺來認識這座從凌晨2時開始運作的大型柴燒窯,更透過味覺品嘗剛出爐熱騰騰各式特色柴燒吐司與酒釀麵包,再搭配飲用柴火慢熬烏梅汁,真如凱爸所言,今天行程就是要讓大家不只是吃到飽而是要吃到撐!

 

緊接著開始今日重頭戲:披薩DIY與搭窯烤地瓜。凱爸教導大家如何製作出義大利最具傳統特色的瑪格莉特披薩,從認識材料、製作、成品窯烤出爐,再用彎刀切割裝盒,視障生經由聯詠志工一對一引導體驗窯烤知識。隨後志工與視障生通力合作完成搭建小型磚窯,並學習如何利用磚窯烤出美味地瓜。

 

動手勞作之後,凱爸承諾的飽餐模式仍持續推進。現場準備了炭火爐讓大家品嘗碳烤土司搭配各式醬料,還準備充滿異國風味土耳其香料烤雞搭配傳統口袋餅。一連串美食攻擊下,以為孩子們應該吃不下了,此時有位視障生說出名言:「我們沒有『吃不下』這三個字!」,真的就把整桌美食都清空了!飽食當然也要回歸健康,隨後帶著大家前往西湖老街散步導覽,在傳統柑仔店體驗古早味遊戲「打彈珠換冰淇淋」,也透過與在地耆老互動,體會到老街獨特的人文風景。

 

西湖一日行讓視障生意猶未盡,透過在地特色美食與導覽老師分享鄉土人文,認識到有一群人持續默默為社區付出努力不求回饋;也透過視覺以外的四感,進行深度鄉土文化學習,體會到在地歷史文化與濃濃的人情味。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