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活動

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暢遊太平體驗枇杷採果與藍染

27 Mar. 2021

今年第一場志工活動,聯詠志工陪伴視障生來到台中太平認識枇杷生態並體驗採摘過程。親自走一趟枇杷園才知道,原來種植枇杷過程十分繁瑣:從前期疏果、灌溉、套袋就要一個個進行,到最後還要透過套袋上小洞,逐一確認是否成熟才能採收,分裝時需再一顆顆地檢查淘汰掉受傷或過熟果實;原本以為一組採收 40 粒枇杷是一件簡單又輕鬆的任務,結果在當天 28 度氣溫下,大家終於體會到果農的辛勞,更加珍惜地品嘗如此辛苦耕耘收成的枇杷。

 

除了枇杷,太平頭汴坑在地動植物資源亦極為豐富,在導覽員帶領下,我們進入步道中不對外開放的秘境-蝙蝠洞,第一次接觸到蝙蝠真實生存環境且感受到上百隻蝙蝠就在上方,對志工與視障生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此外,透過導覽得知此處環境相當適合藍染原料大、小菁的生長,因此太平發展出藍染這項工藝產業。藍染製作步驟很多,光是加上 1 個顏色就必須重複染色 3 次以上,因此視障生仰賴著志工耐心地一對一引導,終於完成了屬於自己的特色作品。

 

透過這趟春天農村微旅行,視障生與志工一起探訪體驗太平在地特色生態與產業,更讓居住在台中的視障生回饋:「原來台中還有這樣的地方,沒有來過太平,我都不知道原來太平還有山區呢!」

 

回列表